【年報洩天機】中國旺旺11年收大陸$39億資助

更新時間 (HKT): 2019.04.22 19:37
年報顯示,中國旺旺過去11年收受內地政府39元億資助。
(互聯網)

Facebook專頁「消滅旺中的87種方式」指出,「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歷年財報中,都有一個項目叫『政府補助金』……從2006年起算,中國政府已經給了旺中至少167億元新台幣(下同,約42.4億港元)!」台灣《蘋果新聞網》翻查中國旺旺的年報,發現自2007年來,中國旺旺就開始收受中國政府補助,在最新一期2017/2018年的年報中,一年金額更高達21.8億元(約5.54億港元),11年來則有152億元(約38.9億港元)。

Fb群組報道消息後,《蘋果新聞網》翻查中國旺旺在港交所的年報,在2017/2018年年報顯示,在「其他收入」一項,有一筆4.77億元人民幣(約5.57億港元)的「政府補助金」,在年報中的「重要會計政策摘要」中,指政府補助金是「政府補助金指從各政府機構收到的補貼收入,作為給予本集團在中國若干附屬公司的獎勵」。

《蘋果新聞網》翻查中國旺旺2007至2018年的年報,顯示近11年來,中國旺旺領取大陸政府補助金高達152億元。但取得補助金後,將如何認列,以及使用補助金時該如何入帳,但並未明確交代補助原因及使用明細。

報道指,除了中國旺旺外,還有兩間台灣食品廠,統一企業中國及康師傅,都在年報中揭露有政府補助金,分別達1.51億人民幣(約1.76億港元)及1.66億人民幣(約1.94億港元)。

中國旺旺主席蔡衍明私人資金在台灣投資《中國時報》、中視及中天等媒體,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還需要進一步了解事件,不排除與相關機機包含投審會、陸委會等單位協力了解。

NCC表示,現有法規並不允許中資介入經營媒體,包含陸委會主管《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經濟部投審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等都有相關限制條款。

經濟部官員表示,沒有這樣的統計資訊,台灣的公司取得大陸補助,屬於境外資金,如果沒有資金進出移動,經濟部管不到,而且並沒有對國內產業產生影響,比如殺價造成國內製造業競爭。若是要評估媒體的影響,要問文化部或NCC,經濟部沒有立場評論。

《蘋果新聞網》致電《中國時報》轉接編政組接聽後,對方表示還需請示上級,因此尚未取得《中時》對此回應。

台灣《蘋果新聞網》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