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台23網媒轉載陸官媒文章 調查局:中共「認知空間作戰」

更新時間 (HKT): 2019.07.11 20:04

(更新:內容)大陸旅美學者何清漣與程曉農筆下的「紅色滲透」,已在台灣真實呈現。據台《蘋果新聞網》報道,9日,至少有23間多數台灣人根本沒聽過的網絡媒體,同步轉載了發表於國台辦旗下網站「中國台灣網」的文章,標題為「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台調查局表示已開始調查,更稱這是中共對台灣的「認知空間作戰」。

國安局所指的「認知作戰」,是美國智庫所指稱的「認知空間作戰」,是由中共第5戰略支援部隊對台灣所執行,其中最重要項目的就是干擾台灣大選。據了解,過去中共對台網絡攻擊,都是透過所謂的「網軍」、「五毛黨」進行執行,但從去10月下旬,美國智庫與盟國情報交換,都指向共軍作戰部隊已對台進行認知空間作戰。

調查局又指出,針對大陸等境外勢力或網軍對台灣惡意散佈假消息、惡意攻擊的行為,均由國家安全維護處、資通安全處等單位負責搜證、調查,以杜絕、遏止假消息亂象叢生。至於現階段對於監控大陸網軍惡意攻擊、散佈假消息的相關內容,因涉及偵查不公開,目前無法多加說明。

何清漣與程曉農今年3月在台灣出版的新書《紅色滲透:中國媒體全球擴張的真相》,描述中國過去十年來投注鉅資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劃」,藉以和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書中也提及中國對台灣媒體滲透的概況。何清漣今年5月訪台期間,在台大的一場公開演講中,對台灣提出警告:「中國買媒體、買粉專,還有假新聞的攻擊防不勝防,統一恐怕只是遲早的事。」

大陸對台灣媒體的滲透,一般民眾或許感受仍不深,但如今竟然會有20多間媒體同步轉載大陸官媒的文章,在台灣新聞史上是絕無僅有。這些網媒多數是台灣民眾沒聽過的,例如:指傳媒、民生新聞網、華民通訊社、民生報道、亞傳媒、冠騰傳媒等等。有主跑大陸新聞的台灣記者指出,近年來在大陸一些兩岸採訪場合,不時會遇見當中若干媒體出席,但這些人往往是「校長兼撞鐘(即管理者同時也是勞動者)」。

中國台灣網9日傍晚刊登這篇文章,內容主要是針對監察委員彈劾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一事,批評民進黨政府是「侵犯大學自主」、「霸凌教育界」。這篇由署名「我心飛揚」網友投稿的文章,最後稱:「今日蔡當局如此蹩腳霸道拔『管』,明年民眾將輕鬆拔掉『蔡英文』,以終止民進黨在台灣的胡作非為。」

文章發佈後,當晚就至少有23間台灣網媒一字不改地轉刊,明明是繁體字網站,但連標題的「輕松」都原封不動使用簡體字,而未改成「輕鬆」,讓人不禁對這些網媒的背景感到質疑。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