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4華媒傳收中共錢助審查新聞 微信強化北京越洋控制

更新時間 (HKT): 2020.12.18 15:56
澳洲智庫報告指,微信鼓勵當地華媒註冊公眾號,變相助中共施控制。(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一項報告顯示,至少有4家在澳洲的華文媒體公司接受中共的財政資助,另有至少17家與北京的「海外影響力部門」有密切關聯,甚至連澳洲廣播公司(ABC)及澳洲民族電視台(SBS)華文媒體部門代表,都曾參與中國海外宣傳部舉辦的論壇,而微信則鼓勵這些媒體註冊微信的公眾號,變相擴大中共的控制程度。

ASPI的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正「侵砉」澳洲華文媒體的新聞自主,影響甚至遠超澳洲政府,特別是這些華文媒體在翻譯英文媒體的文章時,有關中共的負面內容都會遭到審查或刪除。

此外,微信會鼓勵這些媒體註冊公眾號,變相強化中共對他們越洋的控制,因為從微信發出的內容都會被審查。報告指出,微信也是澳洲人慣用的通訊軟件,微信上的媒體受到嚴格限制,有利於中共散播針對澳洲用戶的新聞內容,且應用程式內的網絡訊息共享不透明,亦令假新聞不斷傳開。

該報告的分析員周安瀾(Alex Joske)說:「中共已經影響媒體環境本身,創造了一個對其有利的扭曲的競爭環境。此外,創建的中文社交媒體應用系統,或正在推動澳洲中文媒體行業有史以來最重大、最有害的變化。」

報告指出,澳洲華文媒體《今日悉尼》新聞網曾翻譯《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澳洲廣播公司有關新州工黨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寓所以及辦公室被聯邦警察搜查的報道,但翻譯後的新聞卻刪除了澳洲實施《反外國干預法》的原因,以及莫索爾曼的華人顧問張智森(John Zhang)與中共統戰部聯繫的相關內容。

調查報告還指出,在其調查的24家澳洲華文媒體中,有4家公司為中共所擁有或接受中共的財務援助,且至少有一半曾經或現在是中共統戰部門相關團體的成員,其中澳洲太平洋傳媒集團和澳洲南海文化傳媒集團也被點名接受「中新社」及中國統戰部的支持。

每兩年,中新社都會邀請數百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參加其舉辦的「全球華文傳媒論壇」,與會者都會在論壇上聽取宣傳中共政策的講話以及怎樣與中新社加強合作的演講。

2013年,澳洲廣播公司(ABC)華文部門負責人和澳洲民族電視台(SBS)華語部的一名臨時製片人參加了該論壇。

該報告呼籲,澳洲政府應鼓勵建立和發展獨立媒體,並確保對微信和對美國社交媒體公司採用同樣的標準,修改立法以提高媒體外國所有權的透明度,審查澳洲媒體的利益衝突和受到外國干擾的風險。

今年9月,彭博社引述美國司法部資深官員報道,北京正利用WeChat(微博)遙控中國留學生。

澳洲ABC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