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大地震|持港非本地電視牌 女記者曾被特朗普追問「三次不認主」

更新時間 (HKT): 2021.02.09 18:47
鳳凰衛視女記者王又又去年曾被特朗普追問是否來自中國傳媒機構,結果「三次不認主」。

鳳凰衛視傳出遭北京出手整頓,高層大地震,據報與旗下鳳凰金融爆煲有關。對於鳳凰衛視的背景,過往就曾被質疑是披着港媒皮的紅媒。去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在一場白宮記者會上,直接質問鳳凰衛視女記者王又又是否來自中國傳媒機構,結果王又又「三次不認主」。

翻查資料,鳳凰衛視雖於1996年在港成立,2000年上市,總部亦設於香港大埔工業邨,但一直被視為中資機構,持有的是「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內容以普通話及內地受眾為主,同時設有以廣東話為主的「香港台」。公司自言定位「立足香港,服務全球華人,秉持『華人視角、家國情懷、直播為先、獨家獨特』的報導理念」。其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為劉長樂,祖籍山東,據稱他曾是解放軍第四十軍軍官,退役後曾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亦是現任全國政協常委。

鳳凰衛視是少數在內地可以落地的「境外媒體」,對外長期以「香港傳媒」自居,如2013年李克強上任後首次中外記者會中,主持人胡一虎就代表香港媒體在發問中屢次「擦鞋」。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鳳凰衛視是唯一參與書店老闆李波獨家專訪的「香港電視台」,而李波在訪問中首度對鏡頭稱自己無被綁架;同場文字媒體為《星島日報》。

去年華府對中共以「民營企業」包裝官方傳媒機構漸起戒心,防範中共所謂「大外宣」技倆,美國國務院3月初宣佈,把5家中共官媒,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列為「外國使團」,需限制僱員人數。國務院官員直指,5家官媒是中共的宣傳機構。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時間去年4月6日在白宮記者會談及武漢肺炎疫情,在傳媒提問期間,鳳凰衛視駐華盛頓女記者王又又向特朗普提問,結果被特朗普當場反問她為哪家媒體工作,又問她是否來自中國傳媒機構。王又又則回應說:「No, I’m working for Hong Kong.」(不是,我來自香港媒體)她其後承認自己是鳳凰衛視記者,強調總部設在香港,特朗普再追問該傳媒是否由中國政府持有,她則回答是「私人公司」。

事後,美國保守派學生運動人士柯克(Charlie Kirk)在Twitter轉貼有關片段,聲稱有美國情報局指鳳凰衛視被視為「北京政府用以宣傳共產黨政策的主要的海外傳播渠道」,質疑王又又應否獲准進入白宮。

「三次不認主」的王又又,在微博報稱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又以簡體字書寫。不過,她一句「I’m working for Hong Kong」,拒認中國身份,同樣引起不少內地網民非議,批評她涉嫌「港獨」:「為中國工作怎麼了?鳳凰衛視所在地是在香港,就不是中國了?推推搪搪、遮遮掩掩到底是為了甚麼?」「是港獨無疑了,建議抵制!」「習慣性長篇大論讚華為和阿里,被當場質疑後還用香港記者、『鳳凰衛視是香港私人新聞機構』的身份作擋箭牌,丟人現眼,偷雞不成。」

《蘋果》資料室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