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復活|習總指示增國際話語權下成立 曾全球播桂民海、鄭文傑「認罪片」

更新時間 (HKT): 2021.03.04 12:02
CGTN曾播放桂民海與鄭文傑等人在中國的「被認罪」片。

今次成功在法國申請牌照,再在歐洲復播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徹頭徹尾是中國官媒央視國際分支機構的一個部份,2016年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的指示下成立,一直替中共進行「大外宣」。CGTN前年因被投訴播放,包括瑞典籍書商桂民海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在中國的「被認罪」片段而被調查,最後更遭「釘牌」;但在美國即使進行「反美」宣傳,也只是被列為「外國使團」,無損在當地播放權利。

公開資料顯示,CGTN原是央視外語國際頻道發展過來的電視網絡。2016年2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央視、《人民日報》社和新華社時提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央視隨後便成立CGTN,並於翌年1月開始對外播放節目。

除了英語頻道外,還有西班牙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及紀錄片等多條頻道,而CGTN在歐洲的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為了擴展在歐洲的影響力,CGTN前年還在倫敦開設了製作基地,並招募了包括BBC在內的一些西方記者。

然而,CGTN自開播以來,一直被外界批評是中共對外的宣傳工具。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衞士」(Safeguard Defender),2020年曾指控CGTN非法向全球播放,包括當年曾替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在中國進行商業調查的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William Humphrey)瑞典籍書商桂民海以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等,在中國被迫認罪的電視片段。

另外,CGTN亦被指未能公正地報道香港前年的反送中示威活動,違反英國的廣播法規。

根據英國廣播法,持有廣播執照的組織可以由國家資助,但不得由政治機構控制。英國通訊管理局(Office of Communications,Ofcom)當日接獲投訴後進行調查,發現CGTN的牌照持有人為「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但「星空華文傳媒」僅為空殼公司,對CGTN播放的內容並沒有編輯和責任權,因而違反另一規定,Ofcom最後認定CGTN是由中共所控制,決定撤銷其牌照。

至於CGTN北美分台則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國的主要「喉舌」之一,主要通過有線和衞星電視,每天向3,000萬美國家庭播送節目。美國媒體曾指控,CGTN由中共中宣部所控制,在美國宣傳「反美」言論,並曝光CGTN僱用多名前CNN記者來美化中共、抹黑美國。然而,由於美國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再加上美國相關通訊監管部門亦不像英國Ofcom掌握對媒體的生殺大權,即使CGTN在美國繼續「反美」,也沒有被撤銷播放牌照。但美國司法部,2019年2月曾將CGTN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去年2月,美國國務院將CGTN、新華通訊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列為「外國使團」,認為這些機構作為北京當局的「宣傳新聞機構」。美國觀眾仍可繼續收看CGTN的節目,但在收看時會在屏幕上方出現一行英文藍底白字,提醒觀眾:「該頻道由中國環球電視網資助提供,該機構已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外國使團』」。

《蘋果》資料室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