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央視|達林曾被認罪大反擊 投訴CGTN首仗英國報捷 再向美、澳、加、法出擊

更新時間 (HKT): 2021.04.09 12:44
「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被英國釘牌後在法國「重生」,但又因播放新疆女童「被自白」片段而受查。小圖為達林。

由瑞典人權活動人士達林(Peter Dahlin)發起的「保護衞士」(Safeguard Defenders),近年成為中國大外宣的「狙擊手」,緣於2018年11月啟動的「促使西方開始規範中國電視廣播行為」運動。「保護衞士」及其支持者採取的「戰術」,就是不斷在西方各國,針對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播放「被認罪」畫面涉嫌違反有關法例,作出投訴,早前終於在英國「告捷」。

組織「受害人」向英投訴

據美國之音的報道,運動的第一槍就是在英國打響。2018年11月23日,曾在上海被迫在鏡頭前認罪的英國前記者和商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與達林共同召開記者會,狠批CGTN播放當日他在中國在被餵藥、上銬、關入鐵籠後被強迫錄製的電視認罪片段,有違反英國廣播法有關隱私保護等原則之嫌。同天,韓飛龍在「保護衞士」的支持下向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正式投訴。

消息立刻傳到北京,央視總部緊急召開會議,商討來自英國的危機。那段時間,央視正緊鑼密鼓地籌備開設作為歐洲播放中心的倫敦辦事處計劃。

韓飛龍之後,「保護衞士」又陸續安排多名被強迫在電視前認罪的人士,包括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的女兒Angela、已定居台灣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以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向Ofcom提交類似投訴。

今年2月初,Ofcom對CGTN的執照問題調查一年多後,確認經營CGTN的星空華文傳媒,對CGTN的廣播內容無監管編輯權,而CGTN一直受中國共產黨控制。Ofcom最終裁定CGTN不符有關播放要求,因而吊銷其在英國的廣播執照。

美澳加法開展投訴行動

「保護衞士」曾在2019年就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投訴,央視4套和CGTN播放電視認罪的行為,但未得到FCC回應。今年3月,「保護衞士」重新向FCC投訴,幾天後獲FCC確定展開調查。達林表示,雖然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為媒體言論自由提供保護,但FCC明文禁止廣播媒體刻意歪曲新聞。而央視播出通過脅迫和欺騙手段得來的強迫認罪片段,明顯屬於「播放明知是虛假的訊信息」,已違反有關規定。

除英美外,「保護衞士」還在澳洲、加拿大、法國等地投訴央視的行為。達林表示,他們並非要CGTN停播,「我們的目的是迫使央視停止參與這種違反人權和法治的行為中,停止廣播這種內容,這種被強迫的認罪妥協。」自這場投訴運動開啟以來,CGTN及央視國際頻道上播放電視認罪的頻率,已顯著降低。

迫央視停止侵犯人權

達林說:「擴大中國軟實力是習近平非常重視的一項政策。想要『講好中國故事』,就需要媒體,需要電視台。我們採取的行動將中國逼入牆角:要麼繼續播出這種認罪視頻,然後面臨執照被吊銷的可能性;要麼停止播出這些認罪片段,保住廣播執照。」

CGTN官網於本月7日發表評論文章,將達林稱為「劍指CGTN的反華十字軍」(anti-China crusader),並稱達林的「保護衞士」組織是「真正的無賴」(true scoundrel)。達林對此並不擔心,他說,中國本來就已把幾乎所有外媒平台都牆住了,他們頂多能做的是讓外媒記者的工作環境更差些。但不管各國是否對央視採取行動,中國加緊鉗制外媒記者的趨勢一直都在。達林說:「受中國報復的威脅被高估了,大家不該害怕在這件事上做出該有的行動。」

美國之音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