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圍中】央媒CGTN報香港示威違中立原則 英監管局研是否施罰

更新時間 (HKT): 2020.05.27 14:23

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言人指:「我們的調查發現CGTN未有在5個新聞節目中保持公正持平。這些報道涵蓋了香港的示威活動和有關事態發展,但並未就這件重大政治爭議提供廣泛意見。」當局指違規節目為去年8月及9月的《The World Today》及11月的《China 24》。

局方將會決定是否向CGTN實施懲罰,發言人續指:「我們已通知CGTN,打算考慮對這些違規行為進行法定制裁。廣播公司現在有機會向我們陳述,我們將在進一步行動之前作出考慮。」

CGTN辯稱,觀眾理解該頻道代表了一種不同的觀點,僅僅是「向國際觀眾介紹中國的觀點,而中國的觀點通常不同於西方主流傳媒」。電視台又指他們嘗試訪問示威者,已經接觸50名年輕人及反對派人物,但「他們大部份都拒絕,因為他們對來自中國的傳媒,以及說普通話的記者帶有敵意」。不過,英國通訊管理局認為,僅因為示威者拒絕出鏡,不代表CGTN可以不去反映他們的意見。

CGTN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的英語新聞頻道,自稱使命是「從中國角度報道新聞」,在英國觀眾有限,只可在天空廣播(Sky)、維珍網絡(Virgin Media)和數碼電視平台Freesat上看到。CGTN為免違規,曾聘用協助處理頻道監管問題的英國電訊局前董事會成員波拉德(Nick Pollard)為顧問,但波拉德由於不滿該台對香港示威的報道偏頗而辭職。

英國通訊管理局仍對CGTN其他報道展開調查,包括播出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的認罪片段,違反當地廣播條例中,涉及公平、私隱和準確的準則。目前仍未清楚事件會否引發中國報復,但美國3月限制CGTN及其他中國傳媒在美國的活動後,北京驅逐大批美國記者。

英國《衞報》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