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反政府電視台 開播26日熄燈

更新時間 (HKT): 2020.12.27 02:00
■Olay TV台前幕後在最後一個節目亮相。互聯網

土耳其電視台Olay TV前日關台,總編輯指電視台東主無法再抵抗政府針對其新聞報道的「沉重壓力」。

總編輯薩里勒(Suleyman Sarilar)在電視台停播當晚的最後一個節目中說:「我們發現已無法再繼續播新聞。」她引述電視東主卡格勒(Cavit Caglar)指,由於政府干預,他「無法繼續下去」。她揚言未來會「以同樣的新聞精神」繼續走下去,「我們必定會與180名同事繼續做新聞」。新聞主播門格(Nevsin Mengu)在節目最後說:「我們開台播新聞播了26日,是土耳其電視史上最短的播放日數。」

曾任政府官員的卡格勒於1994年創立該電視台,去年曾一度關台,至上月底再次開台,旗下記者均以批評政府立場見稱。當地傳媒猜測,該台在播放親庫爾德族人民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會議後,即被政府針對。該黨被政府指與被界定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有關。

行政手段關180間傳媒

另外,土耳其法院上周三判《共和報》前總編鄧達爾(Can Dundar)間諜罪和恐怖主義罪成,判監逾27年。鄧達爾於2016年政變失敗後流亡德國。歐盟前日警告土耳其此舉損害人權和與歐盟的關係。土耳其政府多年來一直打壓新聞自由。國際特赦組織指,至少180間傳媒機構被當局以行政手段勒令關閉,2016年全球有三分一新聞工作者被關押在土耳其。

德新社/法新社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