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曾被Ofcom批反送中報道「缺乏應有公正」 遭美國列為外國使團

更新時間 (HKT): 2021.02.04 21:00
Ofcom去年裁定CGTN就香港反送中示威報道偏頗。 資料圖片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四宣佈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牌照,因為CGTN的持牌人並無編輯監督權。事實上Ofcom過去已曾多次對身為中共「對外宣傳工具」的CGTN報道進行調查,去年更兩度裁定其報道違中立原則,包括批評CGTN就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議報道「缺乏應有的公正」。而CGTN去年亦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

去年5月,Ofcom裁定CGTN於2019年針對香港示威的報道,違反英國廣播條例的公正持平原則。英國通訊管理局發言人當時表示,違規節目為去年8月及9月的《The World Today》及11月的《China 24》,「我們的調查發現CGTN未有在5個新聞節目中保持公正持平。這些報道涵蓋了香港的示威活動和有關事態發展,但並未就這件重大政治爭議提供廣泛意見」。

同年7月,Ofcom又判決CGTN在全球播放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被認罪」影片違法。2013年韓飛龍和妻子虞英受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調查公司一位中國高管涉嫌賄賂事件,卻被中國警方以非法獲取公民資訊罪,分別被判處2年半和2年徒刑。韓飛龍在扣押期間,央視與中國警方合作強制拍攝他「被認罪」的整個過程,除了在內地播放外,還透過CGTN在海外多個國家包括英國,用中文和英文進行播放。2018年11月,韓飛龍向Ofcom投訴。

除了上述兩宗投訴外,Ofcom仍對CGTN的數宗投訴正在進行調查,包括香港書商桂民海的女兒,她投訴CGTN播放桂民海在電視上認罪的片段。另一宗投訴則是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他稱中國國際電視台在英國播放了他認罪的錄像,違反英國廣播條例中,涉及公平、私隱和準確的準則。

美國列CGTN為外國使團

CGTN除了在英國被裁決報道偏頗外,去年2月美國亦將新華社、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列為外國使團。

這已經不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對中國官媒採取措施,早於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與CGTN在美國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CGTN於2019年2月進行登記後,該台申請更新美國國會記者資格的申請遭到拒絶,美國廣播和電視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稱按照規定,「外國代理人」機構不得持有國會記者證。

2019年3月,《紐約時報》援引消息人士報道,CGTN北美分台台長麻靜等十幾名員工被召回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蘋果》資料室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