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訊局撤中國環球電視網播放牌照 中共大外宣受制裁

更新時間 (HKT): 2021.02.04 21:46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宣佈撤銷中國官媒、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牌照,因為經調查後證實CGTN的持牌人並無編輯監督權,裁定CGTN與中國共產黨有關連,違反了英國法律。

中國外交部指控BBC報「假新聞」

就在消息公佈後不久,中國外交部便發聲明宣佈,指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9日播出的疫情「假新聞」,「將疫情與政治掛勾」及「再翻炒中國隱瞞(疫情)」,已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BBC公開道歉,並揚言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BBC堅持有關報道「準確及公正」,「我們堅持對中國發生的事件進行準確及公正的報道,完全拒絕這些毫無根據的假新聞或意識形態偏見指控」。

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表示,中共官媒經常在海外抹黑香港抗爭運動,推手之一正是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由於CGTN業務分部橫跨北美、歐洲、非洲,他認為必須要求各國加強對中共海外喉舌的監管。桂民海女兒Angela Gui歡迎當局決定,亦感謝人權組織Safeguard Defend幫忙去信投訴。

持牌人只是分銷商 無權作出編採決定

Ofcom在聲明中表示,根據英國廣播法例,持牌人必須能夠控制牌照列明的服務,包括擁有播放節目的編輯監督權,而且牌照持有人不能由政治機構控制。但Ofcom調查後證實,CGTN目前牌照持有人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 ,SCML),無權選擇或編訂CGTN的節目編排,只是CGTN英國服務的分銷商,而非服務「供應者」。

而且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任何一位員工似乎都沒有參與CGTN的任何決策或日常營運,CGTN亦確定其全球編輯委員會是節目選擇及組織的最終決策者。因此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並不符合發牌法律要求,故不是合法的廣播持牌人。

Ofcom去年指CGTN違反了《 Ofcom廣播守則》,未有在報道香港示威運動時保持應有公正性,還嚴重違反公平和私隱規則,並表示會考慮向CGTN實施制裁。Ofcom在聲明中強調,今天的決定不會影響對CGTN的制裁程序,「我們預計很快會做出決定」。

英國通訊管理局仍對CGTN數宗報道展開調查,包括播出駐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的認罪片段

CGTN前身為中央電視台的外語國際頻道,於2016年12月31日開播,近年為擴大在歐洲的影響力,於2019年在倫敦設立歐洲總部,並聘用SkyNews、BBC和CNN等西方主流媒體的記者與主播,被視為中共在國際操作「大外宣」的主力。習近平在2016年指示官媒,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建立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

Ofcom過去也曾對其他廣播公司施罰。2018年沙特阿拉伯新聞頻道Al Arabiya播出一名被囚巴林反對派領袖的認罪宣言,但並未明確表明他曾遭受酷刑,電視台被處以12萬鎊(127.2萬港元)的罰款。英國《衞報》去年報道,失去牌執照將給CGTN帶來特別的麻煩,因為CGTN在西倫敦的公司內,經營所有歐洲業務,失去牌執照意咪公司恐難以進行針對歐洲的活動。

這也不是Ofcom首次撤銷國營頻道的廣播牌照,伊朗新聞電視台Press TV播出一名被拘留的記者的訪問,而這次採訪是在記者遭受死刑威脅的情況下進行,Press TV於2012年被取消牌照。

路透社/法新社/Ofcom/英國《衞報》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