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新聞自由|大馬網媒因讀者留言被判藐視法庭 重罰$96萬超控方要求逾倍

更新時間 (HKT): 2021.02.19 17:08
「當今大馬」在判決後發起眾籌支付罰款,總編輯顏重慶批評裁決將造成寒蟬效應。(互聯網)

馬來西亞網媒「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及總編輯顏重慶去年因一篇報道的讀者留言中,含有涉嫌抹黑司法系統的言論,遭政府控告藐視法庭。大馬聯邦法院周五裁定「當今大馬」罪成,重判50萬令吉(約95.9萬港元)罰款,比控方要求的金額高一倍半。「當今大馬」案被視為馬來西亞新聞自由的風向標,顏重慶對裁決表示失望,批評當局企圖打壓及關閉「當今大馬」,警告判決將造成寒蟬效應。

案情指,「當今大馬」去年6月8日一篇開放讀者留言的報道中,有5個留言內容涉及貶低司法體制,但「當今大馬」被指沒有妥善監管留言,涉嫌藐視法庭。案件原定去年11月頒佈裁決,但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兩度延期,至周五才宣判,且不設記者旁聽。

法官稱網上留言亦需負責

聯邦法院7名法官以6比1大多數裁決,宣佈「當今大馬」罪成、顏重慶則獲判罪名不成立。上訴庭主席羅哈娜宣讀判詞時指,「當今大馬」一方以留言眾多、網站一方對部分留言不知情為抗辯理據,但法官認為「當今大馬」擁有可觀的編輯團隊架構,不可能對留言不知情,認為網站需對留言內容負上全責。羅哈娜又指,案件將提醒公眾需為網上留言負責,強調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同時,民眾也要守法。

控方其後要求法院判處「當今大馬」罰款20萬令吉(約38.4萬港元),形容該網站應受重罰,「當今大馬」一方則以案件屬大馬首例為由,希望法官輕判,總裁詹德拉亦於庭上對事件道歉。不過法院以案情嚴重為由,裁定罰款「當今大馬」50萬令吉,比控方所要求更多,必須在下周三或以前支付。估計「當今大馬」獲批上訴的機會不大。

「當今大馬」發起眾籌交罰款

「當今大馬」創立於1999年,是少數完全獨立於執政黨系統以外的傳媒,成立後兩年已遭時任首相馬哈蒂爾指「從事如同叛國的行為」,拒絕「當今大馬」記者出席記者會,網站記者後來多次被捕,顏重慶2016年亦因報道一馬貪腐醜聞而被控告。在野人民公正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2018年獲特赦時,曾公開讚賞「當今大馬」敢於報道異見聲音。

「當今大馬」在法院判決後發起眾籌,希望讀者協助支付罰款。顏重慶形容,在馬來西亞從事記者「每一天也遇上限制」,批評法院今次重罰,實際上是要讓「當今大馬」倒閉,對此極為失望。他強調「當今大馬」在本案中並非因為其報道受罰,而是因為讀者的留言而受罰。

顏重慶重申,一個強大及健康的制度應能開放接受批評,警告判決將產生寒蟬效應,窒礙關乎公眾利益的討論。他呼籲所有馬來西亞人伸出援手,讓「當今大馬」可支付罰款。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當今大馬」網站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