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受挫|CGTN 被英國罰$241萬 指播被迫認罪片 報香港示威不中立 桂民海鄭文傑投訴亦成立

更新時間 (HKT): 2021.03.10 01:05

(新增外交部回應)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一向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罰款共225,000英鎊(2,415,555港元),並裁定香港異見人士提出的兩宗投訴成立。中國周二回應指,中國關注Ofcom決定,認為是政府打壓,要求對方撤銷決定;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周二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奉示就其在社交媒體發表不當署名文章提出嚴正交涉。

Ofcom因應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的投訴,向CGTN罰100,000鎊(1,073,580港元)。韓飛龍指CGTN在2013年播出他在中國被迫認罪的片段。

Ofcom指CGTN「理應知道韓飛龍是審訊前在扣留他的人在場下認罪,有理由懷疑他是否真誠並在知情的情況下認罪」。

CGTN亦因為2019年五個有關香港示威的節目違反英國廣播條例的公正持平原則,被罰款125,000鎊(1,341,975港元)。

Ofcom又裁定CGTN播放瑞典籍書商桂民海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被迫認罪片段的投訴成立,CGTN將面臨更多罰款。Ofcom指CGTN未有採取足夠措施,確保桂民海認罪片的處理手法「沒對桂先生不公平」,又指CGTN沒有尊重鄭文傑的私隱,亦沒有充分揭露或報道他認罪時的情況。

中國外交部斥政治打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CGTN「一貫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報道」,反對該局「一再對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道工作,人為設置障礙」,稱該局的決定「反映了它對中國保持的強烈意識形態偏見,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荒唐可笑」,反建議Ofcom要「對一些英媒長期以來涉華涉港失實虛假報道進行查處」。中方保留進一步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的權利。

此外,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周二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指對方作為英國駐華外交機構最高級別代表,通過官方平台發文「為因虛假新聞和不實報導受制裁的個別外媒鳴冤叫屈,刻意混淆新聞誹謗和新聞監督,對外方打壓中國媒體卻「選擇性失明」。外交部指文章充斥「教師爺」式的傲慢和意識形態偏見,強調中國政府反對的不是外國媒體,「而是那些打着『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旗號砲制假新聞……的錯誤行為」。

法新社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