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CGTN歐洲復播後再遭投訴 被指強迫維吾爾女童自白

更新時間 (HKT): 2021.04.08 10:11
穆赫利斯接受CNN訪問時哭訴掛念父親

【新增圖片】法國傳媒監管機關「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周三證實,已接到針對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第一宗投訴案,譴責CGTN 播出維吾爾女童被迫自白的畫面。

關注亞洲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衞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周一公佈的新聞稿中表示,已經代表曾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訪的新疆集中營受害者家屬阿布都熱依(Mamutjan Abdurehim)和德國的中國族裔政策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二人,向CGTN歐洲監管機構「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與美國監管機構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提出申訴。

保護衞士寫道:「譴責CGTN透過嚴重的謊言與扭曲言論,來製作顯然用於詆毀阿布都熱依和鄭國恩的新聞。」「這些投訴將成為保護衞士提供歐盟與美國監管機構的新證據之一,以證明CGTN嚴重侵害人權(例如強迫自白),以及為了中國共產黨利益而故意扭曲事實與欺騙」。對於這份投訴,CSA回覆:「CSA已經確認接獲保護衞士投訴,目前正在進行調查。」CSA重申,CGTN受到密切觀察,並被要求尊重法國法律規定的相關義務。「若出現違法情事,CSA將出面干涉」。

《重點周刊》(Le Point)周二訪問了目前流亡澳洲的維吾爾人阿布都熱依。2015年底他的妻子帶孩子回中國處理證件,未料不久後妻子便被關進集中營,阿布都熱依已經好幾年沒有孩子和妻子的音訊和消息。阿布都熱依向《重點周刊》譴責CGTN說他拋家棄子,更重要的是,他覺得該電視台強迫他10歲的女兒穆赫利斯(Muhlise)受訪,並將畫面播出,這是侵害人權的行為。

早前,CNN 在新疆找到與阿布都熱依失散的穆赫利斯,她目前由祖父母照顧,她受訪時被問及父親時,哭訴很想念父親。報道播出後,CGTN隨即對穆赫利斯一家進行反報道,並在報道中指控CNN「打擾」了穆赫利斯一家,而穆赫利斯向CGTN說的內容也與之前CNN相互矛盾。

至於鄭國恩,這名德國學者過去幾年來一直批判中國在新疆進行文化種族清洗,導致自己也成為中國制裁的對象之一。他指控CGTN污衊他宣傳不實言論,卻不給他回應的權利。

今年2月初,CGTN在遭到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因其受控於中國共產黨而撤銷牌照後,轉向CSA提出申請,並於3月3日獲得播放執照,使其能於全歐復播。有鑑於CGTN引發的風波與爭議,CSA宣佈消息時承諾將「特別注意CGTN是否遵守法規要求」。

被視為中國大外宣機器的CGTN,因兩則報道違反公平中立原則而被Ofcom罰款共22.5萬英鎊(約242萬港元)。兩則報道分別有關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13年的英籍私家偵探韓飛龍在華被捕事件。

中央社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