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罰自由歐洲電台721.5萬逼破產

更新時間 (HKT): 2021.04.09 02:00
■克宮被指想逼走自由歐洲電台人員。

俄羅斯法院早前判自由歐洲電台(RFE)違反外國代理人法,罰款92.5萬美元(721.5萬港元)。RFE的上訴昨日被駁回,被頒令要在60日內繳付7.1萬美元(55.38萬港元)。RFE指當局企圖迫使他們離開俄羅斯。

60日內付55萬 員工或負刑責

法例規定任何被識別為「外國代理人」的機構或個人必須公開資金來源,並在出版刊物中列明自己「正在履行外國代理人職務」。

當局指有必要讓本地觀眾知道外國傳媒機構「為其他國家的利益服務」。RFE由美國政府撥款支持營運,在2017年被俄方列為外國代理人。

RFE稱編採獨立,在莫斯科有約50名全職員工,全國有逾300名自由工作者。RFE主席弗萊(Jamie Fly)指下月起或有部份員工會因未繳的罰款而負上刑事責任,屆時電台或被迫破產,但指「無論被判多少非法罰款都不會離棄觀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於「俄羅斯企圖令RFE關台和噤聲這種珍貴的獨立報道表示關注」。

另外,克宮前日敦促當地企業研發視像通訊軟件Zoom的代替品。

據報該美國公司因華府對俄羅斯的制裁禁止其分銷商向俄羅斯政府部門和國營企業出售服務。

路透社/法新社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