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大外宣|鄭文傑等13名「被中國強迫電視認罪受害者」 聯署促封殺中央四台及CGTN

更新時間 (HKT): 2021.04.12 07:24

13名自稱「被中國強迫電視認罪受害者」聯署,促請歐洲衞星通訊營運商「歐洲衞星通訊公司」(Eutelsat)三思是否繼續轉播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及「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聯署者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包括內地維權律師包龍軍、江天勇,還有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鄭2019年在內地出差時被拘留15天,中國官方指他因嫖妓被捕,事隔3個月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他出入按摩場所以及「認罪」的片段。鄭接受英美媒體訪問指,因為香港反修例示威事件,遭受中國公安嚴刑拷問。

關注亞洲人權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衞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起人、瑞典人權活動人士達林(Peter Dahlin)有簽名。他2016年被中國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官媒央視更播出他「認罪」的片段,被囚3周後驅離出境。

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的女兒Angela亦代父簽名。

「保護衞士」發表的那封聯署信,臚列聯署者所指中國強迫他們認罪及剝奪他們公平審訊權利的事例,「我們要求貴公司……決定民主社會的電視供應商是否應該繼續在道德上同流合污,播放被蓄意扭曲及通過酷刑取得的資訊」,「我們只是十數名能夠發聲的受害者……許多其他受害者身在獄中,有幾位已被處決」,「受害者索償無門,唯一阻止方法,就是電視監管機構調查並採取措施」。

信中提及澳洲SBS電視台上月決定停播中國央視(CCTV)及旗下英文頻道CGTN。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早前指CGTN兩則報道違反公平中立原則,向CGTN罰款共22.5萬英鎊(約242萬港元)。兩則報道分別有關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13年的英籍私家偵探韓飛龍在華被捕事件。

Ofcom今年2月初指CGTN因其受控於中國共產黨而撤銷其牌照,CGTN轉向「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提出申請,並於3月3日獲得播放執照,使其能於全歐復播。

CGTN復播後,「保護衞士」針對該台提出兩項投訴,包括播出維吾爾女童被迫自白的畫面,以及污衊德國的中國族裔政策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宣傳不實言論,卻不給他回應權利。鄭國恩過去幾年來一直批判中國在新疆進行文化種族清洗,導致自己也成為中國制裁的對象之一。

法新社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