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蘇格蘭女接種阿斯利康後一周 手腳臉部長滿駭人血泡 一度擔心要截肢

更新時間 (HKT): 2021.04.23 01:06

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一名34歲女子早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一周後手腳及臉部突然長出多個血泡,雙腿滲得滿是鮮血,儘管如今已康復,但仍需使用輪椅。醫生檢查後相信事主的症狀是由疫苗引發,暫不建議她接種第二劑疫苗。

博伊克曼(Sarah Beuckmann)3月中接種首劑阿斯利康疫苗,起初只有類似感冒病徵的輕微副作用,一周後卻發現雙腿開始刺痛,腳踝位置出疹。博伊克曼隨即約見政府醫生,但同日下午已發現雙腿開始長水泡,其後更變成血泡,要立即送入急症室。

留醫長達16天 嗎啡止痛

博伊克曼抵達醫院後,醫生發現她心跳比正常快,但進行愛滋病病毒、疱疹病毒及皮膚病等多項測試後,仍無法找到出現血泡的原因。經兩次活組織切片檢查後,醫生認為其症狀與接種疫苗有關,其後處方藥物減輕博伊克曼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其血泡症狀逐漸紓緩,留醫16天後終出院。

博伊克曼憶述情況最嚴重時一度擔心需要截肢,血泡亦蔓延至雙手以至臉部,全身劇痛,需以嗎啡止痛,直至8至9天後才開始改善。現時她全身多處仍留有可怕疤痕,雙腿需由繃帶保護,加上腳踝位置仍有水泡,故暫時仍要以輪椅代步。

一度擔心要截肢

皮膚科專家韋奇沃思(Emma Wedgeworth)表示,相信博伊克曼遇上極為罕見的疫苗副作用,她解釋疫苗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時,有時會一併影響皮膚,公眾在接種疫苗的同時需對副作用保持警惕。

博伊克曼則稱她仍然希望英國人接種疫苗,指公開個人經歷並非為了嚇人,只想提醒大眾不要對出疹掉以輕心。阿斯利康疫苗此前亦被指疑導致血栓副作用,英國暫不建議30歲以下人士接種

英國《每日郵報》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