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花6400萬美元大外宣 圖影響美國輿論及政策

更新時間 (HKT): 2021.05.14 22:05
中國被指去年花費5億港元在美國進行「大外宣」,當中包括華為等公司亦有參與游說工作,企圖影響美國輿論及政策。美聯社

中國政府花費巨額金錢進行「大外宣」!美國有文件顯示,中國去年花費6,400萬美元(5億港元)在美國進行宣傳和游說活動,主要用於電視廣播及其他傳媒活動,其中華為出資350萬美元(2,730萬港元)。

CGTN花費近8成支出

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披露,去年花費逾5,000萬美元(3.9億港元)在美國運作,以影響美國的輿論及政策,佔當地「大外宣」支出近80%。這是CGTN首年報告完整的開支數字,2019年提交的部份開支紀錄顯示,花費約為4,300萬美元(3.3億港元)。

以電視廣播活動計算,中國比其他國家花費更多金錢來影響美國輿論,排第二位是卡塔爾,耗費近5,000萬美元(3.9億港元),俄羅斯排第三,花費4,200萬美元(3.2億港元)。

非牟利組織「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指,北京政府大灑金錢進行大外宣,希望在疫情期間改善國際形象,官媒《中國日報》去年便花費逾300萬美元(2,340萬港元)在美國報章賣廣告。學者表示北京政府大力投資影響美國民眾的看法,希望改善兩國關係緩解緊張。

非政府機構斥資近千萬美元

而中共耗費的6,400萬美元中,近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來自非政府機構,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就出資近350萬美元進行游說活動。不過北京一向否認在美國進行大外宣。

美國司法部規定企圖影響美國政策的傳媒機構,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向當局登記,近年中美關係轉趨緊張,司法部2018年指示CGTV及新華社要向當局註冊,披露這些機構在美國的活動。司法部亦要求俄羅斯控制的傳媒《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及衞星通訊社(Sputnik)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國務院去年亦把CGTV及四間中國傳媒介定為「外國使團」,視為中國政府的一部份,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名單、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並要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物業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國租賃或購買新的物業也要提前獲得許可。

美國之音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