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妃受訪事件|戴妃侍從朋友遭記者抹黑 BBC面臨500萬英鎊索償

更新時間 (HKT): 2021.05.22 01:02
以欺詐手段誘騙戴妃受訪的BBC記者巴舍爾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巴舍爾(Martin Bashir)以偽造銀行文件等欺詐手段矇騙已故戴安娜王妃在1995年接受其訪問,不但促使戴安娜與皇儲查理斯婚姻破裂,更令戴妃身邊一些助手、侍從和朋友遭到抹黑甚至失去工作。他們可向BBC索償,一位傳媒法律專家估計BBC或須賠償500萬鎊(5,495萬港元)。

BBC委託最高法院前法官戴森(John Dyson)對戴妃當年受訪一事重新進行調查,並於周四發表調查報告,承認巴舍爾當年向戴妃弟弟史賓沙伯爵(Earl Spencer)展示偽造銀行文件,虛構情治單位收買了戴妃身邊一些侍從和朋友,以監視她一舉一動,終令史賓沙為他引見戴妃並成功遊說她接受訪問。

被誣衊受收買的包括戴妃的私人秘書杰弗森(Patrick Jephson)及皇儲的私人秘書艾勒德(Richard Aylard)。杰弗森在事件後離職,他周四晚在BBC時事節目《廣角鏡》(Panorama)上表示,事件「破壞和改變了我的人生」。

巴舍爾又用假文件指皇室保姆萊格伯克(Tiggy Legge-Bourke)曾經懷孕,令她遭流言蜚語攻擊,包括指她曾與查理斯秘密度假。

傳媒法律專家史提芬斯(Mark Stephens)說,BBC或面對500萬鎊索償。因此事而失去工作的皇室與BBC員工,可提控要求賠償收入損失,而聲譽受損的人則可提出誹謗訴訟。他說,這些人被巴舍爾胡亂抹黑,而BBC作為他的僱主,須對他的錯誤行為負責。他又說,有關人士一旦提出民事索償,BBC將被迫公開有關文件,當年的主管人員亦要出庭作證。

英國《每日郵報》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