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調查報告|BBC前記者向威廉哈里道歉 否認1995年訪問害了戴妃

更新時間 (HKT): 2021.05.23 19:34

涉嫌以不當手法誘使已故戴安娜王妃接受其訪問、大爆與皇儲查理斯婚姻不如意內幕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前記者巴舍爾(Martin Bashir),就1995年的訪問向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道歉。

BBC上周四公佈有關已故戴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廣角鏡」(Panorama)訪問的調查報告,指出記者巴舍爾使用欺詐手段獲得訪問機會。

英國威廉王子及哈里王子分別批評BBC,威廉指控BBC令母親在生命最後幾年感恐懼、疑神疑鬼及孤獨,訪問是令其父母關係轉差的主因。

巴舍爾在調查報告出爐後首席開腔,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否認使用欺詐手段,強調他也「愛」戴妃,並向威廉和哈里深表歉意。他表示無意傷害戴妃,亦不認為訪問傷害了她。他說:「所有有關訪問的事都是按她意願去做,由幾時通知皇室、幾時播出、內容……我的家人和我都愛她。」

巴舍爾又反駁戴安娜的弟弟史賓沙(Charles Spencer)所指,訪問導致她1997年死亡。巴舍爾不認為他要為戴妃車禍身亡時「她人生的許多其他事情」負責。

皇室傳記作者朱諾(Penny Junor)指巴舍爾的回應極為傲慢而且無恥。

另外,1995年時任BBC新聞總監霍爾(Tony Hall),在調查報告公開後辭任英國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主席,表示他的持續存在會導致「分心」。報告指BBC在1996年由霍爾領導對該事件的內部調查「有缺陷及無效率」。

戴安娜的弟弟史賓沙(Charles Spencer)指戴妃是敲詐和欺騙的受害者,已去信要求倫敦警察廳調查BBC。倫敦警察廳發言人拒就女總監迪克(Cressida Dick)是否收到史賓沙的信置評。

英國《每日鏡報》/《太陽報》/英國廣播公司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