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中國日報》過去半年豪擲幾百萬 在美國報章登廣告

更新時間 (HKT): 2021.05.26 15:30
《中國日報》英文版《China Daily》,在過去6個月花了幾百萬美元在美國多份具公信力的報章雜誌刊登廣告。chinadaily.com

(北美通訊)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文件披露,即使美國官員對北京的大外宣已提高警覺,但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報章《中國日報》英文版《China Daily》,在過去6個月仍花了幾百萬元(美元,下同)在美國多份具公信力的報章雜誌刊登廣告,顯示中共仍未放棄,繼續不惜工本在美國進行大外宣。

美國保守派網媒《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取得的司法部文件顯示,中共喉舌《中國日報》在過去6個月的廣告開支由330萬元大增到450萬元,增幅超過36%。當中包括《時代》雜誌(Time)、《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和《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合共超過160萬元的廣告費。而在加拿大報章《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的廣告支出亦達33萬元。

另外,《中國日報》又以100萬元委託《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和《侯斯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等多份美國報章,印製自家出版刊物。

《中國日報》是《時代》的新客戶,在網上版刊登《中國日報》的文章,標明是贊助內容(paid partner content),但未有提及廣告客戶與中國政府的從屬關係。新近的贊助內容,是美國前駐華公使傅瑞偉(Charles Freeman)的訪問,傅瑞偉談及他於1972年時以繙譯身份,陪同首位訪華美國總統尼克遜(Richard Nixon)到中國。他讚揚中國在過去近50年發展迅速,「我知道中國會改變,但我想像不到會變得這麼快和這麼多。」

傅瑞偉現於備受爭議的外交政策智庫「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Quincy 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Statecraft)工作。研究所由兩大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和科赫(Charles Koch)資助成立,研究所有學者曾為中國辯護,反駁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說法。

多份美國報章曾因為刊登《中國日報》的宣傳專欄「中國觀察」(China Watch),大量發表讚揚中國經濟發展、地緣政治相關的親北京評論及文章,而被抨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為免成為外宣一份子,近年先後和《中國日報》割席,《紐約時報》更在其網站刪除了幾百個《中國日報》的廣告。

《華盛頓自由燈塔》指出,那些無視華府警告、仍然與《中國日報》合作的美國報章,大部份都有財務問題。《洛杉磯時報》因為疫情導致廣告收入大減,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而《芝加哥論壇報》和《波士頓環球報》則長期虧蝕。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