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前高層出醜!以獨家報錯江澤民死訊自豪 反嘲有線少獨家報道 卻稱從來不看有線

更新時間 (HKT): 2020.12.07 07:43

有線電視新聞部大裁員,專責偵查報道的《新聞刺針》記者全組被解僱,引起多名編採員工,包括中國組全體員工請辭抗議,更惹來不少已訂閱有線的市民憤然退訂。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前高級副總裁劉瀾昌出席港台電視節目《城市論壇》,一方面自稱從來不看有線,另一方面又誇下海口,批評有線以人均計製作的獨家報道不及亞視多,更以亞視2011年獨家錯誤報道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為例,沾沾自喜地反問「你(有線)500幾個人做到幾多獨家呀?」被不少同行在網上訕笑。

港台電視節目《城市論壇》昨(6日)激辯這次有線裁員風暴。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劉瀾昌,成為座上客之一,卻自言從沒有看過有線,並稱網上資訊發達,已有很多新媒體出現,更豪言有線解僱的員工已算少;亞視最多200多人,聽聞有線僱用500多人,「點樣養呀?從呢個台嘅發展嚟講,都唔需要養咁多人啦!」有線中國組前採訪主任胡力漢反駁,有線新聞的規模有400多人,但製作優質的專題報道,難免花費更多資源,「有質量嘅新聞節目係需要人,新聞唔係工廠」。

諷有線「500幾人做到幾多獨家呀?」

談到獨家新聞,劉瀾昌突然以亞視曾獨家「報道」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為例,沾沾自喜地反問「你(有線)有幾多獨家呀你?你500幾個人做到幾多獨家呀?」主持隨即問劉為何亞視會執笠、是否因為沒有人觀看?劉瀾昌回應稱,亞視沒有營運資金而結束營運,又稱有線中國組的員工可自組媒體,報道其想採訪的新聞。但他又反問在場嘉賓:「依家中國仲有冇貧窮縣?你知唔知?冇啦!」意圖批評港媒片面報道中國。在席的《am730》創辦人施永青則反駁,中國仍有貧窮縣,「呢個(冇貧窮縣)係佢(中國)嘅標準。」

翻查資料,亞視2011年7月6日獨家引述錯誤消息,「報道」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訊,翌日發聲明撤回「報道」並道歉。廣管局調查報告稱,亞視沒盡力核實新聞準確性,以及延遲更正錯誤報道等,兩項投訴均成立,須罰款30萬元。當晚有份讀出這則錯誤死訊的亞視新聞主播,正是近日變成劊子手、無理辱罵下屬是「爛仔」的「有線四人幫」──陳興昌。

屢邀梁振英受訪亞視助選

劉瀾昌1982年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曾任職《開放》雜誌、《蘋果日報》、《經濟日報》、《星島日報》等,主要負責兩岸新聞及評論,也曾於鳳凰衞視擔任公關主任。1999年他加入亞視,負責資訊節目,如《解密百年香港》、《小平和香港》,後來主持時評節目《把酒當歌》,多次邀請當時有意競逐特首的梁振英在節目抒發意見。

劉瀾昌檔案

●學歷:1982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其後在該校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履歷:先後任職《開放》雜誌、《經濟日報》、《星島日報》、《蘋果日報》及鳳凰衞視,負責評論、編輯、中國新聞及公關等範疇

●亞視工作:1999年加入亞視,先後擔任宣傳部總監及資訊統籌科,其後晉升副總裁,負責資訊節目,包括《解密百年香港》、《小平和香港》、論政節目《把酒當歌》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