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判環球電視網釘牌 
罰242萬懲歪曲港抗爭 英狙擊中共外宣

更新時間 (HKT): 2021.03.10 02:00
■Ofcom裁定環球電視網播出韓飛龍被迫「認罪」片段,做法違反公平和私隱權。資料圖片

被視為中國大外宣機器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繼上月初被英國指控遭中共操縱而需要釘牌後,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一再以CGTN過去兩則報道違反公平中立原則為由,裁定罰款共22.5萬英鎊(約242萬港元),涉事的兩則報道分別為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13年的英籍私家偵探韓飛龍在華被捕事件。

英國通訊管理局周一先後發佈兩項聲明,當中指CGTN在2019年8月至11月的五個有關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節目欠缺公正。另外,CGTN在2013年及2014年報道英籍私家偵探韓飛龍,因涉及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貪污案而在華被判囚一事,其後並播出他在鏡頭前被迫「認罪」的片段,有關做法令公眾誤以為韓飛龍自願認罪,故裁定有關報道違反公平和私隱權。

裁桂民海鄭文傑「認罪」片不公

英國通訊管理局就該兩宗事件,向CGTN的英國持牌機構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分別罰款12.5萬和10萬英鎊(約134.4萬和107.6萬港元)。

Ofcom又裁定CGTN過去播放瑞典籍書商桂民海,以及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被迫「認罪」片段的投訴成立,指出CGTN在處理桂民海的「認罪」片段時,手法上對他並不公平,至於處理鄭文傑的「認罪」片段則沒有尊重對方私隱,預料CGTN將面臨更多罰款。

對於Ofcom的裁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指,堅決反對Ofcom一再對中國媒體的正常報道工作設置人為障礙,敦促當局撤銷決定,形容事件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荒唐可笑」,更指當局要查處的應是英媒長期涉華、涉港的失實虛假報道,籲當局停止政治操弄,中方會保留進一步作正當和必要反應的權利。

法國批出牌照 或可重返英德

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英語新聞頻道CGTN,一直被視為中共大外宣的機器之一。不過,Ofcom因認定CGTN實際由中共控制的組織操縱,上月初撤銷了其在英國的廣播牌照,德國其後也跟進停播CGTN,事件被視為中共大外宣在歐洲受挫的象徵。

然而,CGTN其後於本月初因為符合法國較寬鬆的廣播規管,而獲法國方面批出廣播牌照。根據英法兩國有份簽署的《歐洲跨境電視公約》,這意味着CGTN可重返包括英國和德國在內的公約締約國。據英媒引述CGTN英國發行商表示,他們暫未接獲CGTN就重返英國進行聯絡。

路透社/金融時報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