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評協收外國資助 
三聯誹謗賠25萬

更新時間 (HKT): 2021.03.30 02:00

【本報訊】中聯辦控制的三聯書店2015年出版《「佔中」透視》,形容佔中是有外部勢力介入的顛覆運動,屬顏色革命;又指由資深傳媒人呂秉權牽頭成立的獨立評論人協會(評協)收美國資助,偏幫示威者等。評協要求三聯道歉及停止發佈相關文字不果,同年入稟控告三聯及筆名余非的作者關秀琼誹謗。案件擾攘近六年,高院昨為評協平反,裁定評協勝訴,禁止三聯及余非再發佈涉案誹謗文字,並須向評協賠償25萬元。評協發聲明歡迎判決,認為還評協公道,保持評協清譽。

評協聲明強調,一眾會員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只本着良知與風骨,獨立評論時政,秉筆直書,推動社會進步;重申評協2014年成立時,已表明不接受外來捐款,從沒有收取外國金錢,不受外國組織支配,經費全靠會員會費、稿費和講座等收益。三聯書店昨回覆傳媒查詢,指對裁決表示遺憾,會仔細研究判詞,並諮詢法律意見。

官:無作合理步驟核實

涉案誹謗段落分別在書本第58、111及112頁:其中58頁寫有「呂秉權……另一身分(份)是由美國NED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的成員。……親泛民立場鮮明,『佔中』期間選擇性地報導(道)事實,評論觀點偏幫『佔中』示威者。」第111、112頁則寫明「……中情局有『分店』,NED是其中之一。……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表面上是非牟利機構,由美國國會撥款資助……自1995年起開始資助本港的反對派組織……」

評協指內容影射其會員是外部勢力的槍手,評論均帶有政治目的;被告辯稱兩段文字是獨立陳述,後者提及NED資助「反對派組織」,並沒指明是評協。

惟暫委法官許偉強認為,書籍提倡的要旨之一,是「佔中」是由美國政府策劃的顏色革命;假設「明理的讀者」會完整地閱讀書籍,當看到第58頁所講的NED資助評協,自然有興趣想知NED的背景,第111頁正正提供解釋。判詞指,從上文下理而言,令人覺得評協因收取NED錢而摒棄獨立,令人質疑它可否堅守核心價值,構成誹謗。

被告提出兩項免責辯護,其一是Reynolds Privilege,指文章已達負責任新聞作業標準;但法官反駁,被告沒作合理的步驟去核實資料來源、沒向評協作出求證,三聯董事總經理李家駒及關秀琼作供一方面稱沒資源作核實,一方面卻指內容不涉誹謗,毋須核實,自相矛盾。

其二是Qualified Privilege,被告稱在加深對佔領運動的社會政治研究方面,自己和讀者都有利益,涉及公眾利益。但法官指出,首先被告要在案中牽涉個人利益,而她是為了保障其個人利益而傳達有關言論,被告不能僅僅出於好奇或熱衷於某件事而成為辯解,因此同樣不接納此理據。

非故意不作懲罰性賠償

對於評協提出一般損害、懲罰性及加重損害賠償合共100萬元。法官指出,被告只是沒採取適合步驟核實資料來源,不構成故意或魯莽,不作懲罰性賠償;而加重損害賠償是針對原告的情感損失,不適用於公司個體。

判詞提到,至2017年11月24日,被告共出版了3,000本涉案書籍,其中1,080本已出售。法官考慮相關案例、原告的聲譽地位、被告的行為、誹謗的性質、所造成的影響等,認為適合的賠償為25萬元。

案件編號:HCA1438/15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