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打素涉錯用類固醇藥水 白內障婦中風

更新時間 (HKT): 2021.04.22 02:00

【本報訊】公院被指「用錯藥」,導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急升中風癱瘓。有家屬向本報投訴,指患有糖尿病的母親於大埔那打素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前,曾獲處方含類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眼藥水,疑藥物副作用導致高糖無法控制,術後一個月即中風入院,右邊手腳癱瘓。家屬不滿院方從無提示眼藥水有副作用。院方回應時承認曾處方眼藥水預防術後細菌感染,惟強調類固醇眼藥水對血糖影響輕微。

術後滴一個月 血糖持續高

82歲事主李女士患糖尿病約20年,近年患白內障,獲排期去年11月於大埔那打素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事主女兒陳小姐稱,院方處方一款眼藥水,要求術前三日每日滴六次,但醫護無提示藥物有副作用。母親按指示滴藥,第一晚即嚴重失眠,情況與她以往血糖過高時的反應類似。

去年12月18日,即白內障手術後約一個月,事主中風,事後右邊手腳癱瘓,須接受復康治療。陳小姐當時僅以為是長期病的常見情況,依照指示繼續為母親滴同一款眼藥水,惟血糖持續過高,年卅晚更須緊急送院。

陳小姐之後得知該款眼藥水含類固醇地塞米松,有引起血糖上升的副作用,不滿院方明知母親患糖尿病而該藥物可影響血糖,卻無事前提醒,涉及失誤,剝削病人及家屬知情權,會向院方投訴。她向本報稱母親昨再度入院,情況危殆,擔心母親康復出院機會渺茫。

大埔那打素醫院回覆指,院方於術後曾處方含類固醇和抗生素的眼科外用藥物,預防病人術後眼部發炎及細菌感染,屬國際標準治療方案,適用於所有白內障術後病人,包括糖尿病患者。該院指糖尿控制不理想可與飲食、藥物、病人自身疾病等有關,眼科外用類固醇藥物對血糖控制影響輕微,院方已向家屬解釋。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地塞米松屬類固醇藥物,可改善發炎等症狀。地塞米松有機會造成提升血糖的副作用,處方前應提醒病人。至於事主術後一個月即中風,唐指中風的風險因素眾多,高血糖只是其一,高血壓及心臟問題的風險更高,未必直接由高血糖引發。

一格照片,一個故事,Follow蘋果Instagram!
BannerBanner